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争先创优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2-12-04

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统筹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学校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我校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根据常德市教育局党委《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增强我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争创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校和谐健康持续发展。

二、主要内容和具体标准:

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努力做到“五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办学方向明确,学校管理规范,严格落实学校发展规划、思路和措施,努力建设一支团结协作、求真务实、作风民主、廉洁勤政、永争一流、立场坚定的领导班子队伍。二是党员队伍好。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坚强、富有活力、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素质优良、率先垂范的党员队伍。三是工作机制好。严格落实上级决策,制度健全、措施到位,考核机制科学规范,工作运行流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努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规范学校管理,打造优质教育品牌。五是群众反映好。加强家校联系,取得社区党委群众的支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二)践行党员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学以致用,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先进教学理念,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自身专业化成长。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敬业奉献,刻苦钻研,业务精湛,成绩一流。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立足本职,爱生如子,加强家校联系沟通,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四是带头遵规守纪。执行党的各项决议,遵守法律、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荣辱观,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三、时间安排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步骤的持续推进。从2010年四月起开始,着重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从2011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年”活动,2010年为基础建设年,2011年为全面提升年,2012年为巩固拓展年。

整个活动分四个步骤进

(一)广泛发动阶段(20104月下旬-5月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悬挂横幅、书写标语、黑板报等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二是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充分运用“大讨论”的成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找准努力方向,明确活动主题,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相关文件和省市县“创先争优”动员大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贯穿始终,切实把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切实把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贯穿始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阶段(20106月-20116月底)。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为创先争优活动夯实组织基础,以“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的扎实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三)对标定位阶段(20117月-20126月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阶段(2012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主题实践活动:

(一)在学校党支部中开展“强化责任意识,展现模范作用”的创先争优活动。

一、依法执教,师风师德当表率:1、带头学习,提高政策法规水平;2、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增强规范从教行为的自觉性;3、密切联系社会、家庭,落实大家访活动。二、勤奋务实,教育教学当排头:1、加强学习,更新观念;2、勤奋工作,常规教学夯落实;3、团结协作,教研教改讲求实效。三、立足本职,党旗增辉当先锋:1、比学习,看业务水平提高快;2、比奉献,看爱岗敬业敢于担当;3、比贡献,看教育教学工作业绩。

(二)开展教育开放周活动

按照“工作机制系统化、组织建设一体化、学习活动经常化、日常管理规范化”的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学校组织建设,一、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定期召开教育督导员会议,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对反映的问题明确责任和人员,确定解决的时间,认真落实。二是一期举办一次“学校开放周活动”和一年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近距离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文化生活,展现学生素质教育成果,对家长的问题现场答疑。三是加强党务、校务、财务公开,通过校园网、宣传栏和致家长一封信的途径和形式,将学校计划、工作决策、管理规定、收费标准即使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加强家校联系,每学期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家长会,听取家长意见,交流教育方法,商讨学校教育策略,征求家长支持。

(三)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做好五件小事、擦亮胸前党徽”活动

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先锋意识。一是进一次社区,开展素质教育、家庭教育、学校办学等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提一条建设性意见,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三是带一名青年教师,专业引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四是联系一名学困生,在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做好转化工作;五是包扶一户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活动,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五、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市十一中党支部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是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利用一切宣传媒体宣传我校创先争优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是统筹兼顾,鼓励创新。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开展教师岗位评优、师德演讲、典型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学校工作,以活动的开展调动教师的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附:市十一中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长:杨安怡

副组长:欧阳大喜 曾广明 王峻伦 廖平安

员:于田野 曾卫勇 陈海军 谌兵杰 何志莉

胡木萍 张上明 陶方明 曾军

联络员:胡木萍

20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