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切实转变观念 扎实开展工作 务求活动实效

作者:时间:2014-03-18

切实转变观念 扎实开展工作 务求活动实效
--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方顺才
老师们:
根据市教育局的安排,从今年2月开始到9月份,我校集中精力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精神,对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安排。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们要切实转变观念,就是要求弄清楚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我们要扎实开展工作,就是要熟悉要开展哪些活动;三是我们要务求活动有实效,就是要清楚怎样做才能好开展活动。
一、切实转变观念,弄清楚我们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要着力解决学校党员干部、教师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是要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具体来说,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切实解决贪图虚名、急功近利、照本宣科、作风不实的问题,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到学在前列,教在实处。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解决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独断专行、无所作为的问题,自觉践行为民宗旨,做到一切为了教师学生,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要努力克服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逃避责任的问题,做到与学校共荣辱,与学生同甘苦,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切实纠正中小学校铺张浪费现象,坚决杜绝教职员工相互攀比、腐化堕落风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崇尚节俭、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树立人民教师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高尚形象。
(二)是要着力解决学校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要重点解决办学理念不明,服务意识不强,职能发挥不够,基础保障不力的问题。学校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体系,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师生、群众的积极性。
(三)是要重点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活动中,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常德市中小学教师‘十条禁令’”的要求解决好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归纳为八个方面:一是精神不振。主要表现为政治意识弱化,理想信念淡化,精神萎靡不振,思想空虚颓废。或是认为环境差、福利待遇低,什么事也懒得干,什么人也看不惯,对工作漠不关心,对学生冷漠无情,缺乏工作的责任心和上进心,缺乏教书育人的热情和激情。二是观念不新。有的教师不坚持平时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注重知识的更新和拓展,在教学中主观臆断,因循守旧,缺乏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其思维方式明显滞后于时代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三是作风不实。部分教师敬业意识和奉献精神不强,小成即满,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贪图安逸,怕苦畏难。四是服务不优。部分教师宗旨观念不牢,服务意识不强,对待组织交办的事情装聋作哑,对待同事的工作不愿配合,对待学生、家长脸色难看,对待别人的意见建议置若罔闻。五是觉悟不高部分教师受当今社会上不良风气和拜金主义的影响,不讲奉献讲索取,不讲德行讲个性,不讲原则讲交情,不讲正气讲义气,不讲真话讲假话,喜欢计较个人得失,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的甚至不惜为了一己之私,不惜丧失党性原则,不惜丢掉人格尊严,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六是能力不强。部分教师不注重读书学习思考问题,不注重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缺乏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心思、时间和精力耗费在娱乐厅里、麻将桌上,耗费在迎来送往、繁琐应酬上。满足于现有的知识和本领,不思进取,不学无术,在讲课内容上,照本宣科,书云亦云,在讲课的方式上因循守旧,平淡无奇,无法满足学生对新知识新问题的探索需求。七是自律不严。有的教师工作纪律松散,职业道德缺失,存在侮辱、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有的教师私自建立学生家长档案,以学生家长的职务、社会地位和经济状况区别对待学生,自己的大事小事找家长帮忙;有的教师私自办班补课、家教家养和参与民办培训机构补课,所讲授的知识课堂讲一半,课外辅导讲一半,迫使学生参加补习;有的代收代购和指定教辅资料,强制推行学生保险,从中获取不正当利益;有的利用教师节明示或暗示学生给班主任、任课教师送礼;有的利用学生评优、评先、选干部、座排位,暗示家长请客送礼等等。八是形象不好。有的教师不注意为人师表,不注重教师形象,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社会青年,行为不端,师风不正,个别甚至思想道德败坏,吃喝嫖赌样样在行,生活腐化自甘堕落,在单位和社会上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四)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重点是要解决校园面积扩容,基础配套设施到位;阳光招生,平行分班,教育的均衡公平;增加编制,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过重;通力协作,全力提高教育教学成绩;文化引领,打造快乐、温馨教师团队;肃风整纪,狠刹有偿家教家养,规范从家行为等。通过活动,党员干部思想要进一步提高,作风要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要进一步密切,树立务实、高效、清廉的教育形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二、扎实开展工作,要熟悉我们会开展哪些活动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至5月上旬)
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3月上旬)。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制定学校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再召开全校教职工参加的动员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安排。
2、学习教育(3月中旬)。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一批活动总结和第二批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印的《常德市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读本》等学习材料,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学校办公室要为每位党员发放学习笔记本,安排学习的具体时间和具体内容,要求有文件学习笔记,要分党支部进行评比检查。在学习形式上,采取领导讲学、专家导学、中心组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以党支部集中学习为主,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开展主题讨论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校领导带头参加各支部或小组集中学习活动,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同时,围绕“做群众贴心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半天,学习讨论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要撰写学习心得。
开展教师有偿家教家养专项治理活动。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从重处罚。
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开展“三十万党员当先锋,新常德新创业我带头”活动,建立学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帮助贫困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3、征求意见(2月下旬至5月上旬)。采取调研、走访、个别谈话、学校网站留言板、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坚持开门搞活动,征求各方面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的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上旬至6月下旬)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1、谈心谈话(5月上旬至5月下旬)。党委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任逐一谈心,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
  2、对照检查(5月上旬至5月下旬)
  (1)听取市教育局督导组的意见反馈,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理想理论,查摆党性原则、宗旨意识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党章党纪,查摆执行政治纪律、改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民心民声,查摆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日常行为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廉政准则,查摆以权谋私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查摆精神状况、道德品行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查摆个人的缺点不足和问题,分别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班子和个人作风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下旬)。
  (1)召开学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一批评-团结”的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每位班子成员首先要作认真的自我批评,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揭短亮丑,摆表现、查危害、挖根源。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提出问题,帮助分析问题,共同改进提高。
  (2)听取市教育局督导组对学校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评价反馈,并按要求修改完善。
  (3)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生活会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将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学校党委办公室。
  4、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6月上旬)。学校党委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由党委书记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5、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6月中下旬)。学校党委民主生活会要形成专项报告,经市教育局督导组审定后,上报市教育局。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上旬至9月下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突出问题,加以集中治理;完善有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推进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精神,对照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专项治理要求,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报市教育局督导组审阅,党委成员个人整改方案交市教育局督导组领导审阅。
  强化正风肃纪。学校党委根据易难程度、轻重缓急,按照聚焦“四风”、开门整改、领导带头、讲求实效、改革创新、标本兼治、把握大局、统筹推进的原则,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健全落实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机制;健全和完善体现作风导向、强化作风约束的干部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建立健全干部教师培训管理、教师绩效考核、“双优”教师评选、公务接待等规定规定,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四)进行活动总结
一是形成党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市教育局督导组审阅后,报市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委书记全面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和成果。
三、务求活动有实效,就是要求我们清楚怎样做才能好开展好活动
中小学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为目标,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突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庸提能力,以治奢树形象,着力解决师德师风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工作共识,提高行动力和执行力。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牢牢把握“六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着力从具体问题抓起攻起,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广大师生、群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中小学校群众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五是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认真学习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抓好上级机关制定的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的落地,通过上下联动以更深层次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六是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切实强化“一把手”责任,加强督导工作力度,从严把好质量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老师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一定要紧跟学校的安排,迅速行动起来,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0一四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