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市十一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4-03-18

市十一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常德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常教党发〔2014〕2号)文件要求,为扎实开展好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教育教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参加对象
学校全体党员都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确保学校全体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一是要正本清源,切实解决好“党员”意识淡薄、思想怠惰问题;二是要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到我校,重点是校园面积扩容,基础配套设施到位;阳光招生,平行分班,教育的均衡公平;增加编制,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过重;通力协作,全力提高教育教学成绩;文化引领,打造快乐、温馨教师团队;肃风整纪,狠刹有偿家教家养,规范从家行为等。通过活动,党员干部思想要进一步提高,作风要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要进一步密切,树立务实、高效、清廉的教育形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主要任务。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教学理念滞后导致政令不通、有偿家教家养等问题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加强党员教育,规范教育行为,把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一是查找和解决在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和纠正信念动摇、思想松懈、精神不振、意志消沉的现象,克服封闭僵化、因循守旧,图安逸、求享受、得过且过的倾向,解决工作中安于现状、回避矛盾、不敢较真碰硬、不求实效的问题,使领导班子成员牢记“两个务必”,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克己奉公、勤政廉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二是查找和解决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形成同心谋事、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
三是查找和解决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防止和纠正学风不正、弄虚作假,走马观花、不求实效,落实不力、工作疲沓等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敢于担当、勇于坚守,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学校要特别加强精细化管理,要注重强化创新意识。
四是查找和解决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和纠正脱离群众、任人唯亲、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不敢担当,表里不一、纪律松懈等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等制度,自觉维护和推进教育公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研,虚心学习,以诚相待,热心为学校、为师生、为群众服务,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查找和解决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和纠正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享乐主义方面的作风。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办公用房的规定和要求,从严规范公费出国(境)、公务接待等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爱岗敬业、廉洁勤政。
六是查找和解决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和纠正各种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接受或使用公款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赠送和接受礼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等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学。
七是查找和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乱收费、学校经费管理三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要紧紧抓住市教育局“改扩建中小学30所”契机,力争完成校园面积的“扩容提质”。要解决师德方面存在的精神不振、观念不新、作风不实、服务不优、觉悟不高、能力不强、自律不严、形象不好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要重点整治教师有偿家教家养,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问题,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常德市中小学教师“十条禁令”的要求进行整治。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实践并重,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切实着重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至5月上旬)
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3月上旬)。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制定学校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再召开全校教职工参加的动员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动员会由党委书记做主题报告,传达精神,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2.学习教育(3月中旬)。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一批活动总结和第二批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印的《常德市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读本》等学习材料,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学校办公室要为每位党员发放学习笔记本,安排学习的具体时间和具体内容,要求有文件学习笔记,要分党支部进行评比检查。在学习形式上,采取领导讲学、专家导学、中心组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以党支部集中学习为主,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1)组织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学校党委要集中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主要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常德市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读本》。
(2)上好一堂党课。方顺才校长上一堂以“文化引领党员示范共建快乐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党课。
(3)开展主题讨论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校领导带头参加各支部或小组集中学习活动,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同时,围绕“做群众贴心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半天,学习讨论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要撰写学习心得。
(4)开展教师有偿家教家养专项治理活动。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从重处罚。
(5)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开展“三十万党员当先锋,新常德新创业我带头”活动,建立学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帮助贫困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3.征求意见(2月下旬至5月上旬)。采取调研、走访、个别谈话、学校网站留言板、学校门口教育阳光平台、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坚持开门搞活动,征求各方面对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的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上旬至6月下旬)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1.谈心谈话(5月上旬至5月下旬)
党委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任逐一谈心,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2.对照检查(5月上旬至5月下旬)
  (1)听取市教育局督导组的意见反馈,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理想理论,查摆党性原则、宗旨意识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党章党纪,查摆执行政治纪律、改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民心民声,查摆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日常行为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廉政准则,查摆以权谋私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查摆精神状况、道德品行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查摆个人的缺点不足和问题,分别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班子和个人作风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下旬)。
  (1)召开学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一批评-团结”的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每位班子成员首先要作认真的自我批评,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揭短亮丑,摆表现、查危害、挖根源。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提出问题,帮助分析问题,共同改进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着眼于解决存在的问题,主动回应群众意见,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以达到弄清思想、解决问题、教育干部的目的。
  (2)听取市教育局督导组对学校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评价反馈,并按要求修改完善。
  (3)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生活会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将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学校党委办公室。
  4.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6月上旬)。学校党委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由党委书记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后,印发通报材料。
  5.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6月中下旬)。学校党委民主生活会要形成专项报告,经市教育局督导组审定后,上报市教育局。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上旬至9月下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突出问题,加以集中治理;完善有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推进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精神,对照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专项治理要求,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报市教育局督导组审阅,党委成员个人整改方案交市教育局督导组领导审阅。
  强化正风肃纪。学校党委根据易难程度、轻重缓急,按照聚焦“四风”、开门整改、领导带头、讲求实效、改革创新、标本兼治、把握大局、统筹推进的原则,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对重点问题,要有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对全体党员干部公示。每位班子成员也要针对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对具备条件、能够在近期内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整改工作告一段落后,要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对每位党委成员前一段活动开展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点评。同时,邀请市教育局督导组的同志对党委班子和成员的活动开展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前一段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意见建议。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健全落实机制。要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党员干部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机制;健全和完善体现作风导向、强化作风约束的干部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建立健全干部教师培训管理、教师绩效考核、“双优”教师评选、公务接待等规定规定,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四)进行活动总结
一是形成党委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市教育局督导组审阅后,报市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委书记全面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和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党委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方顺才校长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每位党委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方顺才任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副组长姜建华同志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木萍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要强化工作措施。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认认真真完成“规定动作”,又要从各自实际出发,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使“自选动作”富有特色、贴近实际、富有实效。
(三)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教育发展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四)要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发出教育好声音、凝聚发展正能量,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五)注重分类指导。学校要针对各处室、年级组不同职责分别提出符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可以通过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他们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中共常德市第十一中学委员会

2014年3月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