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语言文字工作普通话提升

常德市第十一中学2020年普通话培训总结

作者:时间:2021-01-12

常德市第十一中学2020年普通话培训

总  结


按照市教育局文件要求,我校于2020年8月24日至8月27日,,对1975年1月1日后出生,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以下,在职理科教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信息)普通话培训。

培训会上,副校长郭丽扬传达了教育局关于迎接语言文字督导评估方案内容,强调了普通话培训达标的意义。本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是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面落实国家以及省市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关部署,提高专职语文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举措。

此次培训测试工作由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唐超老师进行授课指导。培训从普通话音节、词句的语流音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重点解说了常德人在普通话中容易混淆的边音和鼻音、平舌音和翘舌音,认真讲解示范如何进行标准规范的朗读,并以现场带领学员朗读重点字词和学员现场朗读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进行了训练方法与技巧方面的辅导。

培训包括四天内容如下:

  • 时 间

    上  午

    下  午

    第一天

    开班典礼;听音摸底测试

    声调、音变;正音指导

    第二天

    声母的发音与辨正

    朗读训练;正音指导

    第三天

    韵母的发音与辨正

    朗读训练;正音指导

    第四天

    人工测试前三题综合训练

    测试;结业典礼

唐超老师分别是学习普通话声母、普通话韵母、普通话声调、朗读和口语交际。为了有效地帮助老师们纠正错误的读音,唐老师先进行示范性拼读,然后让老师们逐个发音,再针对老师们的读音进行纠正,并详细地讲解发音的部位和发音的技巧。在培训中发现,我们老师普遍存在的发音问题是舌尖音“z、c、s”与翘舌音“zh、ch、sh”有所混淆;“n、l”发音不明显;部分音节的发音不准确。主要是由于老师们不了解发音部位和发音技巧。通过这次培训,老师们不仅学到了语言方面的专业知识,找到了语言学习的技巧,了解自己发音存在的不足,而且领悟到学好普通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经历时间训练和积累。

27日下午3:00,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周岩和唐超对我们进行测试,参与测试的全体老师成绩达标,其中胡蓉、王辉、周妮、胡娟、万清、罗一平、李谦、何莉、张艺、覃世戈、周润清十一位老师成绩优异,出满勤,被评为优秀学员。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时间虽短,但非常实用,收获颇多,帮助自己找到了平时发音上的不足,学到了正确的发音技巧,对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交流有很大帮助。


常德市第十一中学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