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廉洁文化进校园

十一中关于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2-12-04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常德市《关于建设廉洁常德的决定》和《常德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廉洁常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我校教育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继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廉洁常德的战略目标,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警示、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优化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正面引导。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的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以正面事例和正确理论为主进行教育,并把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干部、师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廉洁观。

2、注重实效。多方设立载体,广泛搭建平台,在着力提高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上下功夫,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以廉洁氛围熏陶人,以优良风尚影响人,以优秀品德感召人,使廉洁文化真正能够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突出创新。既要挖掘弘扬历史文化的精华,继承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又要在廉政文化建设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内容、手段、机制和载体等方面大胆创新,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可学性的优秀廉政文化建设成果。

4、分类指导。围绕教育行政干部、教师和学生三个不同的主体,合理制定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方式,加强分类指导,使教育活动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等各个层面,并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方顺才任组长,曾庆尧、姜建华、王竣伦、陈海军、陈立安任副组长,各处室主任、年级部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胡木萍兼办公室主任。

四、主要任务

1、加强干部的“廉政勤政、遵纪守法”教育。一是加强思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干部用科学的眼光认识社会,用健康的态度对待人生,用正确的准则规范行为;二是加强从政道德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章》,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理解,做到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三是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认真学习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德,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加强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使广大干部强化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意识,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考验。

2、加强教师的“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一是加强教师的管理培训,明确教师岗位工作职责以及应有的行为规范,让教师知晓有关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将之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二是引导教师自觉履行《教师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自觉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既敬业又精业。三是引导广大教师依法治教、廉洁从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道德追求、道德情感、道德形象去正面引导学生,主动发挥表率作用。

3、加强学生的“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教育。一是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营造良好的敬廉崇洁氛围。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可接受性和参与性,充分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和载体,将廉洁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用正面实例感染学生,向学生展示社会的真善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消极、腐败、负面观念的影响和侵蚀,形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良好氛围。三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形成廉洁守法、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懂得清白做人、认真做事的基本道理,逐渐成为诚信、正直、守法、有责任心的现代公民。

五、主要措施及工作安排

(一)打造宣传平台,营造浓厚氛围

1、打造校园网络平台。在学校校园网建立“廉洁文化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网页,集舆论宣传、信息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2、打造校园广播平台。在校园广播节目中开辟“廉洁教育”专题,宣读廉洁知识,推介廉洁典型。

3、打造校刊平台。学校自办的校刊《新土地》要及时跟进创建工作,编发工作动态信息。

4、打造校园宣传板报平台。办好校园宣传橱窗、黑板报、电子显示屏,使其成为传达精神、推动工作、扩大影响的综合信息平台。

(二)组织系列活动,丰富活动载体

1、组织廉洁教育报告会。每学年组织一场廉洁教育报告会。

2、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每学期组织干部教师观看一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部教师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

3、组织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好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警句格言和诗歌散文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4、组织上好廉洁教育党课。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讲廉洁教育党课的要求,每学年上好一堂高质量的廉洁教育党课。

5、组织廉洁文化示范学校评估活动。做好学校廉洁文化示范学校创建方案,认真学习评估标准,积极申报廉洁文化示范学校。

(三)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1、开展教辅资料征订的专项治理。加强对学校教辅资料质量、价格和非法盗版的监督检查,对教辅资料的管理和评议推荐工作实行严格监督,规范学校教辅资料的征订工作。

2、开展教育收费自查自纠。要通过开展教育收费自查自纠活动,增强学校规范教育收费和办学的责任意识。

3、开展干部教师作风建设专项整顿。开展全校干部教师思想作风建设大行动,以办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整顿干部作风、校纪校风、师德师风等问题为重点,切实规范干部从政行为、教师从教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建设廉洁常德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学校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将“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纳入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要求,尊重教育规律和学校师生的实际,科学制定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与措施。学校要针对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等不同教育对象,突出工作重点,拟订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3、创新举措,形成特色。学校要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把握规律,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注重理念创新,体现时代特点和教育系统特色;要注重形式创新,着力打造校园廉洁文化品牌和精品;要注重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