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廉洁文化进校园

廉洁从教铸师德之魂

作者:时间:2012-12-04

曾有一位从教多年的学者老师这样说过:“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外树形象,内练真功,用师德师风编织人民教师光荣的桂冠;我们既然选择了学校,就是在做一流的工作,就必须创造一流的业绩,并创造一切机会增加学校和自己的美誉度。

师德是爱的驿站,是心灵的归宿,是理想之火,是生命之光,是教师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是教育全部的生命,

有人说:“我们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做光辉、最神圣、最值得骄傲的事业。”是的,我们是孩子们理想风帆的导航者,是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是智慧和技能的传播者,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视网膜里,这就是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心灵中激起层层浪花,这种示范性已经形成了教师的责任感,每当看到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憨厚的面容,不由地让人生出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仙境,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我们的奉献虽不见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师风,为学生照亮了一片幸福的天地。

而廉洁从教正是平凡与崇高的师德师风之魂,廉洁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是教师立身之本。只有廉洁从教,教师才具备道德上的感召力,才能深刻影响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让学生在敬仰中,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相反,如若教师的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检点,责任心不强,为人不廉洁,则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使学生对事,对人,对世界,甚至对未来都失去信心。

因为你是一名教师,社会的期望要求教师具有比其他职业更高的道德情操,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求教师作出表率。也许因为你是一名教师,便注定了你一生要固守清贫,也许因为你是一名教师,失去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也许你是一名教师,你的年华会比别人更早逝去,但是正因为你是教师,才会得到同学们的信任,更因为你是教师才会得到所有人的尊敬,有一首歌最为动听,有一种人最为美丽,有一项事业最为眷顾,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这不正是我们用爱播洒的希望吗?

俗话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出师德的重要性,师德高尚的教师会廉洁从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师德高尚的教师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传授学习方法,让学生终身受益。师德高尚的教师会时时处处、默默耕酝、无私奉献。多少次老师都是带着病上课,多少次老师都以校为家,

因为学生们在读书求学关键的时刻,所以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不曾抱怨,所以说从来没有哪个职业象教师一样付出如此之多,是啊,他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说无私吧,太老一套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的老师呀,在世人肆意践踏良心时,却用生命去维护,一遍又一遍地向学生们讲述着真、善、美。不惜付出自己的一生代价,何以为证,夜晚的星光可以作证;何以为证,校园的玉兰树可以作证;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这是老黄牛的精神,百花成蜜为谁辛勤,为谁甜,这是蜜蜂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是蜡烛精神。所以说每一种产物的存在,都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他,教师的存在,我想支撑他的就是这种高尚的师德吧。有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老年迈花甲,暮然回首,感慨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

作为一名新教师,愿从教一生,让我有泪无悔。我愿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倾我所有,去换取明天的桃李芬芳!我愿继续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优良传统,净化校园这块纯净的圣土,共同维护教师廉洁奉献的师德操守!为我们的民族撑起傲岸的脊梁!这是我们应该做得到的,也是我们一定能够做到的。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