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语言文字工作经典诵读

2020十一中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作者:时间:2021-01-12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依托学校教育资源和优势,以相关课程、课外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和平台,积极实施“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践行道德规范,培育良好风尚,提高未成年人人文素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活动目的
  教育和引导学生在诵读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巨大魅力,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诵读经典中受到高尚道德品格的熏陶,在与古人关于励志、修身、勉学、处世的经典对话中,锻炼人格、塑造品德,提高人文素养;把道德文章转化为道德观念,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主要内容  

基本内容: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推荐书目:主要诵读中国古代和近现代经典文献中的名家名篇或格言警句  

七年级:《论语》、《弟子规》  

八年级:《唐诗三百首》、《离骚》、《增广贤文》 

九年级:《诗经》、《孟子》  

以及其他经典篇目等。  

四、活动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部署动员阶段(2020年4月)  

1.制定学校年度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并纳入教学计划,要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广播、宣传栏、班级微信群等阵地进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宣传。     

2.利用家长学校,向广大家长讲述经典诵读的目的和意义,以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向学生定期讲述经典诵读的益处和诵读方法,激发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  

(二)普及推进阶段(2020年5月至2020年7月)  

1.把“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选编经典诵读课本,确定诵读篇目,明确诵读时间。  

2.进行一次语文教师诵读知识和能力的培训,集中研讨、集中学习、集中备课。  

3.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经典诵读,一周一班,轮流诵读,向全校师生展示本班经典诵读的风采和收获。

4.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学习沙龙、专题经典讲座、游戏活动、评比诵读能手等形式开展诵读活动。要把诵读活动与歌曲、绘画、舞蹈、小品等结合起来,使活动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富有趣味,增强活动效果。 

(三)成果展示阶段(2020年7月至10月)  

1.组织“中华文化经典”征文比赛。组织广大师生结合实际,撰写读经典心得体会的文章,积极参加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联合组织的征文活动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新闻媒体刊登。  

2.表彰一批在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中形成特色和效果明显的班级;表彰一批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学生和辅导教师、先进年级组。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推动我校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深入开展,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校 长 钟元初  

副组长:副校长 刘小华  

成 员: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年级组长  

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诵读经典活动的策划组织、督促协调。学校要把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与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扎实推动经典诵读活动蓬勃开展。  

2. 营造浓厚氛围。要在校园网、宣传栏等阵地开辟专栏,加强对这项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发挥黑板报、橱窗、广播站、校园网作用,刊播经典篇目,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3. 注重活动实效。诵读经典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一定要结合实际开展诵读活动。  

要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和国际劳动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的节日,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诵读经典主题活动;  

要将中华文化活动诵读活动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学习雷锋、做新时代好少年”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  

                                                                          共青团常德市第十一中学委员会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