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家长学校

满心欢悦,走进新语文

作者:时间:2017-10-13

九月一日,是新生报到的日子,指导学生和家长们填完了各种表格,发书的时候,在那一撂撂书堆里,我分明瞥见了“语文“二字,当时确有心头一动,语文书改头换面了。由于有两个孩子没来报到,多出了两套新教材,我便从多出的教材里拿出了一本语文书放进书包。等繁杂的报名工作结束了,已快接近中午,我背着书包回家,并很清楚地知道书包里面有我期待的宝贝。

吃罢午饭,略略午睡,我从书包里取出书来。定定地注视着封面,暑假期间,我就听说过七年级的语文教材改版了,但是个什么样子,并没有过多去想,也没有考虑过它应该是什么模样。教了多年语文,从人教版到语文版,虽然其中不乏有我十分喜欢的篇目,但又总觉得有些说不出来的遗憾,模糊地意识语文书应该有一种更好的式样,总之语文书没有编出我想要的那种味道。

这个秋日的午后,我双手摩娑着新版语文书,不愿打开,真的就有那种怕把宝贝见光的感觉。又把封面封底细细打量后,我感到自己的心很平静了,便翻开目录:《春》《秋天的怀念》《散步》《金色花》《天上的街市》,天啦,全是我喜欢的作者和我喜欢的文章,我似乎看到这些文学大师们笑意款款向我走来,一时间竟沉浸在自己阅读那些文字时的美好感觉里,心潮起伏,呼吸急促,应接不暇,我豁然开朗,这不就是我想要的语文的模样?

看完目录,我依次拜阅了《植树的牧羊人》《猫》《穿井得一人》,这三篇文章是我之前不熟悉的,读完,深感语言和意境都是那么美,放在书中的位置又显得是那么合宜。

不知不觉,我几乎没有改变身体的姿势翻阅完了全书,一种幸福感袭满全身,真心感觉身为语文老师的幸运,全中国七年级的学生又是何其幸运!新版语文教材,如此地赏心悦目,那些曾经带给我无比喜悦的文字啊,我将如何带领我的学生一起走进它们所营造的神奇世界,让学生们也能领略其中的魅力呢?

我心里有数了,新学期第一堂语文课,我该怎么上。我要带着学生一起来了解我们的新语文,我要把自己的阅读体会分享给孩子们。

九月七日,是星期四,新生们进行了三天的常规教育,早就盼望着上初中的第一课了。第一节是语文课,讲台下面,48双眼睛睁得大大的,他们就这样安安静静地端坐着等我开口,我环视全班,满眼笑意,久久不说话。气氛差不多了,我双手分别拿一本老版语文书和新版语文书,深情地说:“同学们,老师真为你们感到幸运,我们今天手里的这本语文书,北京的同学在学,西藏的同学在学,海南的同学在学,上海的同学也在学,全中国七年级的同学都是用的这本语文书,而你们之前的常德市的七年级同学学的是我这只手里拿的语文书,以间全国初中语文书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每个地方的学生学的教材都不一样。从这个学期开始,全国七年级统一语文教材了。为了编写这本语文书,140多位语文专家用了五年多的时间,他们无数次地讨论、筛选,终于编定与我们见面了。同学们,这本书里,有中国最优秀的作家和他们的最优秀的文章,这些文字曾深深打动过老师,我相信也一定会滋养你们纯洁的心灵,陶冶你们的情操,我多么希望通过对这本书的学习,我们领略到中国文字的无穷魔力。”

接下来,我带着同学们打开目录,一起来认识我们的新语文。

课本总共六个单元,我们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来了解。首先我让同学们念念第一单元四篇课文的标题,同学们自觉地读了起来,接着我教他们观察这些课题,看看从标题来看它们有什么共同点,孩子们七嘴八舌,也能说出大概。我们明确了第一单元是几篇写景文,我们还交流了自然美景无处不在,人们不远千里去旅游,就是要去欣赏自然界的美景。然而并不每个人都能把眼前的美景描绘出来,文学大师们就能通过文字,描绘这美,并且还能发现一般人发现不了的美。接下来,第二到第六单元,我们通过观察课文标题,了解了每个单元的设置。这个环节孩子们参与意识强,情绪都很高了,他们动了脑,动了口,也动了手,还认真地把每个单元的主题写在了相应的位置。

认识了我们的语文书,趁着同学们还没有消退的热情,我又对学生们说出了我拿到语文书后的感想。特别提到第二单元的《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讲到自己读史铁生的作品《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时的感受。我说那次读这篇小说的时候,是夜里,我一气读完,已是深夜,读完后,竟想下床来,双膝着地,对着西北方鞠躬,我多想成为清平湾的一棵树,多想自己是清平湾的一员,陪作者度过那漫长的冬夜。因为小说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我只有靠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作为读者对创作者的无限崇敬。

讲到这里,同学们被我带进了我希望的情境中,我告诉学生,这就是文字的神奇的魅力。中国文学博大精深,而我们的新版语文书所选篇目,篇篇都是大家作品,细细研摩,都有无穷的韵味。

秋日阳光金黄,生动的校园镀上层层柔光,新语文书更为我的生活涂抹了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