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家长学校

爱的洗礼

作者:时间:2012-12-04

上周三上午,应邀与十一中初一、初二师生一起观看了青年演讲家邹越教授激情如火《让生命充满爱》的演讲。

听了邹越教授的大型教育演讲《让生命充满爱》后,内心感慨万分,他的演讲激情中透露着热情,他所倡导的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生命的博爱思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也感动了无数的师生和家长。在他演讲走过的地方,不仅留下了掌声和泪水,更是点燃了无数孩子隐藏在心灵深处的爱的火种,唤醒了一颗颗感恩之心。

邹教授用特级教师李静的事迹,让孩子明白:老师为了学生付出了生命!让孩子们知道老师每天都无私地为自己付出爱,并现场让所有的孩子用行动去表达爱--拥抱老师。孩子们感动了,他们流泪了!当孩子们流着泪一起大声喊着:“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永远感谢您!”我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泪流而下!

目前,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多数都在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智商、竞争意识和一技之长,殊不知一个没有了爱心和情商低下的孩子是多么的可怕。大家都明白,只有内心充满爱的人生才是幸福多彩的人生,才能做一个心灵健康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人,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当我们听到孩子们随着他的演讲声高喊“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时候,浑身的热血都在沸腾,那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里少有的感人场面。爱,能够使得每一个角落都发光。

特别是拥抱身边的父母三分钟,画面里那震撼人心的一幕,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生命中有多少个三分钟呢? 在我们自认为开始懂事之后,却很少甚至从未用过一个三分钟的时间来拥抱过我们的父母,从未向他们表达过"我爱你,我爱你们!"也许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可是我们都要扪心自问,我们回报过父母什么?我们宁可把更多的三分钟浪费在玩电脑游戏上;浪费在和朋友煲一个无关痛痒的电话粥上;浪费在收看没完没了的肥皂剧上;浪费在看一些无生命的价值聊的杂志或武侠小说上。却看不见父母日渐斑白的双鬓;看不见他们那双被生活打磨得粗糙不堪的手;看不见他们爬满岁月痕迹的脸颊;看不见他们想和我们聊聊天的欲言又止的渴望;看不见他们上下楼梯时那伛偻的背影;看不见他们独自坐在房间里的叹息.纵然许许多多的看不见已经被我们发现了,可我们却习以为常,熟视无睹了,我们的这种漠然无疑不是一种人性的漠然!

邹教授说的好:一个不爱父母的人没有人跟你交朋友,不会和你合作。所以不管你怎样的忙碌,受到了怎样的伤害,都不要找借口找理由不回家看看父母,父母给儿女的爱永远都是无私的,而作为儿女的我们又为父母做了什么?你不爱父母,你的儿女又怎会去爱你?也许这种遗憾是不能弥补的,那么就让我们将来的生活少一点后悔,用行动去关爱自己的父母!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作为一个人,我想知恩报以孝是最基本的做人责任吧,莫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再来后悔。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是榜样,今天的演讲也再次让我认识到自已做为榜样还有许多欠缺的地方。我想所有在场的同学、老师、家长都会跟我有同样的感触,因为大家都落泪了。也只有在这时,我想大家才都学会了感恩。

邹教授在告诉学生怎样爱自己时说的那些话,也让我沉思了许久。人生不能光溜溜的来不能再光溜溜的走,一生应该做点什么,才会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一个人应该有目标有规划,创造人生更大的价值才叫爱自己。让你周围的因为你的存在而自豪,以你为荣。如果你没有规划,每天虚度年华,那将糟蹋自己。所以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也一定爱周围的人。

每个人的人生也许各有不同,人生的体验也会各不一样。但在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中,生存性质却是相同的,在演讲会场上有来自社会各个层次的人,他们也许工作生活环境差别很大,但每个人都在为生存,为下一代而疲于奔波,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我感到爱的教育应该长抓不懈,应该深化细化,家庭、学校都负有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我更觉得它不仅仅是一次演讲,更是一次对我们人性的洗礼。一个人,只有懂得大爱爱国,敬业;小爱爱家,尊师长,才是真正大写的人。人间有大爱,世上有真情,只有人人拥有爱心,懂得真情付出,这个世界才是真正的美满和谐。

96班 张碃

201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