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家长学校

定格一片爱的天空

作者:时间:2012-12-04

自行车上

因为不爱坐公交车,从小和妈妈出门,都是妈妈骑自行车载我。坐在后面的我吹着风,哼着曲儿,别提多惬意了。而前面踩着车的妈妈,后背却常常湿成一块一块的。

随着我体重的增加,妈妈踩得越来越吃力了。我开始学着坐一会儿就跳下车来跑一会儿。妈妈自然轻松了很多,却不住埋怨我:“快坐上来,跑得多累啊!”“没事,我要锻炼,我要长高!”“呵,这孩子……”

后来我也学会了骑自行车。又是一个出门的日子,我把车推到门口,说“妈,我来载你吧!”妈妈笑了,“你的好意妈妈心领了,路上车这么多,还是我来吧!”妈妈就是这样,总是想方设法地‘拒绝’我的好意。而我却固执了一回,软磨硬泡地把她“骗”上了后座。就这样,我载着妈妈摇摇摆摆地上路了,第一次载她,有点兴奋,有点激动,还有点紧张。我没法往后望,却能莫名地“感受”到妈妈舒心的笑。

有师如斯

她教我们语文,姓胡。典型的南方人气质,做事风风火火,严格仔细,不爱拖拉。她说语文不仅要IQ还要EQ。我虽不经常与她聊天,却知晓她是个容易动情的人。有时读到感人的文章,她会像个孩子似的话语哽咽。

即使是这样一位老师,也难免会遭到几分不满。有人说老师其实就是再生父母,可有时我觉得老师比一些人的生身父母还要亲,当然也是有些人的继母。总感觉她们在“偏爱”与“偏见”之间徘徊,然而“我不能像磁石一样吸引每个学生,况且磁石也只吸引铁”。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啊,老师不是磁石,是园丁。园丁就得修枝剪叶,修枝剪叶就会有伤痛,也许只有到长成参天大树的那一天,当年的小树苗才会理解园丁们的良苦用心。

于是,我又明白了几分。我们的父母都只有一个孩子,他们理所当然地把所有心血倾注在那仅有的一个孩子身上。而老师不同,他们拥有的是整个教室的所有孩子啊。他们的爱有另一个名字,叫做“博爱”。

爱上自己

你爱自己吗?如果没有一个万分肯定的答案,你将会失去一切关于爱的权力。爱自己,并不是等于自恋,而是一个人学会“爱”的最起码的要求,况且我一直都把自恋当作是一种优点。试问,一个连自己都不懂得爱惜的人,他有什么资格说爱别人,又有什么资格让别人爱上自己?世界上每一件事物都是这样,一比一是平的。记得一位出色的作家曾说过:“写文章,要想打动别人,首先得打动自己。”同理,要想得到别人的爱,起码你得获得自己的爱吧!

PS:当你的世界被世界所侵扰,别忘了定格一片爱的专属天空。

87班 赵倩

201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