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家长学校

爱国,我该怎么做?

作者:时间:2012-12-04

台下掌声不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不时地传来“呜呜”的抽泣声。女生们双手捧着卫生纸,去迎接下一秒就有可能涌出的泪珠。而我则与大多数男同学一样强忍着泪水,任它在微微泛红的眼眶中翻腾,打滚……

这是邹越老师“让世界充满爱”的演讲现场。他围绕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等主题展开,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爱祖国”这个主题了。我至今还记得邹越老师的一句话:“难道我们要让侵略者铁蹄践踏中国的历史重演么?”是啊,会吗?我们会吗?爱国,我该怎么做?我思考着。

摘下耳机,脑中少了我听不懂的,听说很“流行”的韩文歌,打开电视看起了热播的日本动画,却感觉很不自在,脑中又回荡起了邹越老师说过的那句话。是啊,连本民族流传几千年的文化都抛弃了,去“哈韩、哈日”,那灾难般的历史必定会重新上演!于是我调转到了《喜羊羊与灰太狼》。这部动画好坏我不想多做评论,但我知道这是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狼与羊》的故事的现代版本,是对本民族文化某种意义上的传承。随后我又打开了MP4,将“流行歌”一一按下删除键。此时,望着灰太狼熟悉的笑脸,心里泛起了快乐的水花。

我刚要横穿马路,发现再走20来米就有一条斑马线,心里拿不定主意。就这么过去吧,快很多;走斑马线吧,远了点!心中的天枰刚要倾斜,思绪跳到了另一个故事:德国西部有个小镇,风景优美,全世界很多游客都慕名前去游玩。而那里的导游最不喜欢接待中国游客。为什么?因为中国的游客最不守秩序!回过神,我毫不犹豫地走向20米外的斑马线,步伐更快了,因为自豪与快乐推我前行!

现在,我可以自信且不假思索地回答邹越老师的问题: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我们绝不会让那段屈辱的历史重回历史的舞台。我在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感到了分量的不足。因为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还需要你、他、她,用我们每个人的双手共同开动祖国文明富强这条巨轮,驶向梦想的远方!

爱国,不是一句口号。“为中华之掘起而读书”,“为祖国之繁荣而努力”!邹越老师声声激励的话语从此深埋进了我的心底……

87班 卢风儒

201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