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家长学校

爱需要平时多表达

作者:时间:2012-12-04

作为一名普通的家长,和众多望子成龙,无私为子女付出的家长们一样,满怀虔诚与专注,聆听了邹越教授的演讲会。邹教授用平白的叙述、扣人心弦的描绘、直击心底深处的发问,使人心灵震颤、真情涌动,我和女儿都流下了热泪。

爱是需要表达的,尤其是平时多表达。邹越老师说得很好,现实生活中因为太多的“不好意思,我们错过了对至亲至爱的人表达的机会。因为不好意思,很多学生乃至家长,从未对自己的父母和老师表达过自己的爱。

来听演讲的前天,女儿给我说:“妈妈,你如没时间可不要来听演讲,你也知道我是很善良的、很听话的,我不太喜欢很煽情的场面” 。听完演讲,我问“女儿你现在是否认为妈妈可来可不来呀?”她说:“妈妈,我错了,听了邹教授的演讲,感觉到自己很多做得不足的地方,包括对老师、家长、亲戚、朋友的不理解,都是因为我自身的原因,如果我能对所有的事与物都心存感激并及时的表达出来,那么自己的心结都会迎刃而解,会更快乐、更健康的生活”。

我女儿成绩非常优异,一直也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但是由于独生子女,和众多家庭一样有点娇生惯养。平时我们很包容她,她也十分任性,不爱叫人,不爱主动打招呼,总认为哪些礼貌上的事情是种形式。为此我非常头疼,但又怕严厉的教育会影响到孩子的自尊心。听完邹越教授的演讲会,我才发现,爱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一句我爱您不仅是父母对孩子说,孩子对父母、对老师也应该经常说。父母对孩子说爱,是要让他们看到父母的辛苦付出,使孩子懂得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懂得感恩父母和关爱他人,更努力学习;孩子对父母和老师说爱,既能够让孩子懂得表达感激和爱,以感恩的心来看待周围一切,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善良、同情心和乐于助人,塑造出健全高尚的品德和人格。

懂得感恩的人,即使遭受挫折,受到某些不公正的待遇,也不会怨恨失望,更不会自暴自弃,而是感觉生活总是充满阳光。通过邹教授的演讲,使我和孩子更懂得感恩,使我们周围的人际关系更和谐,让孩子更加快乐健康、茁壮地成长!

96 黄兆敏

20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