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讲好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中学生

作者:时间:2017-10-11

讲好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中学生

——国旗下讲话

唐超老师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九月书声琅琅的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新学期,迎来了新同学,也迎来了全国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讲好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中学生。我国有56个民族,70多种语言,50多种文字。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交流需要有全国通用的语言文字作为载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从甲骨文、金文演进而来的汉语言文字是我们的母语。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或壮丽豪迈气势磅礴,或清丽婉约一咏三叹,语感错落有致,语调跌宕起伏。这些灿烂的篇章和飞扬的文字,绽放出中国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随着中国的日益强盛,悦耳动听的普通话,优美端庄的方块字,已经走出国门,世界范围的汉语热正在兴起!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人使用汉语,在一定程度上汉语言文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中国的标志。

学校是传承文明的重要场所,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和礼貌语言是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和手机的普及,键盘和鼠标正在逐渐代替书写。打字时冒出来的同音字、错别字,不规范的异体字、繁体字,词不达意,语法不通的网络用语,这些现象都给推广普通话和规范书写带来了很大阻力。在我们学校,部分同学上课时总喜欢说方言,书写字迹潦草没有章法,有的同学为了标新立异喜欢使用网络语言,用语很不规范,而且错误的认为说话和写字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不然!维护语言文字的春节、健康,不但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关乎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大问题。我们初中有篇课文是都德写的《最后一课》,在国土沦陷,人民就要做亡国奴的时候,小弗朗士的老师冒着生命危险,给大家上了最后一课,他用异乎寻常的激动语调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在这里,我也要说:让我们讲好普通话吧!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声音,它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所以,我们要从生活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的推普员。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日常用语,把书写规范字看成体现自己文化修养的重要标志。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让清脆悦耳的普通话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