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时间:2014-09-02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常德市十一中 蔡君琦

灰太狼成功地吃到过一只羊没有?没有。为什么呢?照我看,就因为它有一个坏习惯:做事太拖拉。你看,每次发现羊,他不是立马动手抓,而是先要喜滋滋地自我吹嘘一番,就在他自夸的时候,羊跑啦;好不容易捉到羊,柴火没了,到商店买来柴火,羊早跑了;羊到手了,也不缺柴火,可要等红太郎,红太郎还没到,羊又跑了……那么,喜洋洋为什么总能够死里逃生呢?因为它有一个好习惯:喜欢动脑筋。他聪明的大脑总是能想出各种各样奇妙的办法,保护小伙伴脱离险境。

由此看来,好习惯使人终生受益,一次次品味成功的喜悦;坏习惯使人终生受害,一天天饱尝失败的痛苦。

习惯的力量之大,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你相信吗?一根小小的树桩,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在印度和泰国,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根铁链将它绑在一根树桩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习惯了,再也不挣扎,直到长成大象。大象可是庞然大物啊,鼻子一甩,屁股一扭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可它已经形成习惯,仍然只绕着树桩作圆周运动。

同学们想一想,童年的小象是被链子绑住,成年的大象是被什么绑住了呢?对,是习惯。

一个人,如果是被好习惯绑住,那么,一些好的行动和正确的思维便会以情不自禁、不期而至的方式持续下来,就像一股不可遏止的惯性力量,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丰硕的果实。

六年前我曾带过的96班有一个女生叫张仕锦,今年考上北大法学院。她有一个习惯:认准了就去做,决不轻言放弃。初三时,她就悄悄向我吐露她的志向:上北大。她把《你凭什么上北大》一文读了又读;暑假一起去青海湖旅行,在摇摇晃晃的火车上她都会就着小几案写作业。

还有98班的谢丰羽,以694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七,考到北大化学系。他有一个习惯:特别爱读书。从初一起,每次下课铃一响,他总是第一个冲到讲台前,告诉我:“蔡老师,我这两天又看完了一本书,讲的是……实在太有意思了!”说得激动起来,手舞足蹈。今年高考后,他找我聊天,说“同学中有些文艺青年喜欢看郭敬明的东西,我不喜欢。不过我也很惭愧,中国古典读得太少。有些通读诸子的同学,考了134,真是太牛了!”他自己的语文132分。

胡曼君老师班上的王钧谦以常德市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他有一个习惯:特别会听讲,专心致志,生怕漏掉老师讲的一个字;他一身正气,内心阳光,所以能快乐学习。他曾指着一个比他高出一头的男生说:“你有本事冲男生来,欺负女生算什么好汉!”

廖厚友老师班上的尹伟东,常德市理科第二名,被录到复旦大学。他有一个习惯:极富钻研精神。越是难题越迎难而上,不弄明白不罢休,而且不满足用一种方法。

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像这样的优秀学生简直是数不胜数,去年参加高考的张正兴,被保送上了北大。还于去年七月代表国家队赴丹麦参加国际物理奥赛,以世界总分第三的成绩夺得金牌!现在,同学们,你们也来到了常德市十一中,你们用智慧和行动书写的初中故事将成为他们的续集!

被好习惯绑住是幸福的,那么,如果被坏习惯绑住,又会如何呢?

在我小时候,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小时候偷拿邻居家的东西,妈妈不仅没有制止,反而夸赞他。他渐渐养成偷盗恶习,一天不拿人家东西就手痒。后来杀了人,犯了死罪。临刑前请求喝一口妈妈的奶。得到应允。结果他一口咬掉了妈妈的乳头,妈妈羞愧难当,不久也死了。很多人都指责故事里的妈妈溺爱孩子,误导孩子,酿成悲剧。我也赞同。可从男孩这一方面来想,他屡屡犯错,难道就从来没有人告诉他这是一个坏习惯?如果他自己有基本的是非判断能力,如果他知错后能够痛改前非,又怎会走上这样一条不归路呢?

坏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等你意识到它的存在时,已经根深蒂固。同学们,如果你让坏习惯做了主人,那么你的人生路将走向何方呢?

有一位公认的智者,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曾说,知识就是力量,而他又曾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常德市一中的老校长张国雄也曾告诫我们,孩子的养成教育最好在十岁之前完成。

你会说,唉呀,糟了,我都十二岁了!太迟了!

我想告诉你,只要行动,永远不会太迟。何况你刚刚步入初中,正是确立自己人生之路的黄金时期呢!

请同学们好好想一想,从小到大,你有什么好习惯得到过别人的赞赏?有什么坏习惯导致你离优秀的标准越来越远?

打开电脑,你是不是习惯性地点开常玩的游戏?拿起手机,你是不是习惯性地察看微信?捧起书,是不是习惯性地看几页就开始走神?拿起笔,是不是习惯性地写几行字就开始潦草?你是不是想管住自己,可怎么也管不住?是不是总是重复在同一个错误里?是不是三分钟热度,一旦没有外力监督,就泄了气?是不是太容易原谅自己,轻易放弃,还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使自己心安理得?

你有预习的习惯吗?我校荣获首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的谢建英老师:“昨晚多几分钟准备,今天少几小时麻烦”(准备包括收拾好作业、书本、衣物等)。学过的功课,你是不是及时复习呢?上课的时候,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大大方方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不懂之处,会不会虚心求教,弄明白为止?是否能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呢?你有尊重和欣赏自己的老师的习惯吗?你有阅读好书的习惯吗?……

据科学家证实,一种行为连续重复21次即可成为习惯。人生就是一场好习惯与坏习惯的拉锯战,要想创造尽善尽美的人生,就要让自己的思维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中属于好的比例与日俱增,坏的比例逐日减少。

我相信,咱们七年级拥有一大批有着良好习惯的同学。举个很小的例子:829日,报名的前一天,就有三位女生来到学校,帮助刘萍老师打扫教室卫生,她们是182班周奕彤,183班张梦曦,196班袁雨欣。没有任何人通知,也没有任何人要求,完全是自发自愿。从她们对新学校新班级的热情,可以想见她们平日就是做事积极主动,很有荣誉感的女孩。我衷心地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会有越来越多拥有好习惯的同学让我眼前一亮,心头一喜。

泰戈尔说:“清晨,带着一颗雀跃的心醒来,感谢又一个充满爱的日子”,这是爱的习惯;

李白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是自信的习惯;

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这是珍惜时间的习惯;

荀子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持之以恒的习惯……

每一个优秀者身上必定会有不止一种优秀的习惯,我这里的“优秀”不仅仅是指学习成绩优异,还包括思维习惯和文明修养。同学们,你们不妨擦亮眼睛用心观察一下身边的优秀者,看看他们是怎么学习的,看看他们是怎么行事为人的。选定一个目标,悄悄地模仿,默默地学习,坚持21天,一个好习惯就会移植到你的身上。当一个又一个好习惯跟着你走时,你已经成为优秀的一员。

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你必将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