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诚实做人 诚信考试

作者:时间:2013-01-21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一个顾客走进一家汽车维修店,自称是某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在我的账单上多写点零件,我回公司报销后,有你一份好处。他对店主说。但店主拒绝了这样的要求。顾客纠缠说:我的生意不算小,会常来的,你肯定能赚很多钱!店主告诉他,这事无论如何也不会做。顾客气急败坏地嚷道:谁都会这么干的,我看你是太傻了。店主火了,他要那个顾客马上离开,到别处谈这种生意去。这时,顾客露出微笑并满怀敬佩地握住店主的手:我就是那家运输公司的老板,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固定的、信得过的维修店,你还让我到哪里去谈这笔生意呢?面对诱惑,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虽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却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海深,这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在“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形容诚信的分量比大山还重。我们十一中从建校之初就确立了“育人为本、发展为本、修德为本”的办学理念,今年我们又确定了学校的核心文化为“礼诚”文化,更是把对同学们道德品质的培养推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从明天开始,我们将进行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这不仅是对成绩的考查,更是对个人品质的考查。如果想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暂时的小利益,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否定和蔑视,也是对学校良好风气的亵渎,更会丢掉诚信丢掉尊严!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学校统一部署、周密安排了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我们将分年级为同学们随机编排座位,所以同学们不一定是在自己班上参加考试。每个同学会有一个考场号和一个座位号,今天中午放学时班主任就会告诉大家相应的号码,每个教室的前门上也会张贴一张座位签,考试时同学们找到自己的考场之后,再对号入座。这里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考试时一定要对号入座,不能坐错座位,试卷上除了写上姓名和班级之外,一定要填写好座位号,否则,将无法登记你的成绩。考试这几天,大家仍要遵守作息时间,到校时间和放学时间与平时上课时的时间一样,不能提前放学。每堂考试结束后,同学们可以休息15分钟,然后回教室自习。“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虽然明天就要考试了,但我们仍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认真复习。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最后我真诚的希望同学凭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色水平,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用诚信品德向自己、向老师、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