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志向为探索者插上翅膀

作者:时间:2013-01-07

曾经有人在一所大学的毕业生中做过一个调查,问题是:你有目标吗?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人只有近期目标或目标模糊;还有30%的人为自己制定了中期目标;只有8%的人有长期目标;另外的2%,才是具有清晰、长远目标的大学毕业生。从调查结果中不难看出,超过半数的大学生没有自己的一个人生目标和志向。这不禁让我们大惊失色。不是说我们这一代是有主见、有活力、有志向的一代吗?怎么会有这么多才华横溢的大学毕业生缺少自己的志向呢?其实,随着时代的推移,我们也渐渐被赋予了多重角色,而这也意味着要负起多种责任。而在我们履行责任的过程中,脑海里面免不了会冒出一些疑问,如: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我们为什么要考试?同学们在思考这些时可能总得不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进而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而带着这些情绪以及压力来学习,并没有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乐趣,因此觉得学习枯燥无味,知识深奥难懂。所以才没有打好知识的基础,等到即将为自己的青春而打拼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做什么都不行,因为心中,志向还模糊着,曾经下决心要实现的那些梦想也不了了之。这就好像地里的禾苗,在春天如果不把根深深地插到土中去吸收更多的养分,等到秋天时结出的就只能是青色、干瘪的麦穗--既不能为人所食,也不能播种于田间。

志向是一种信仰,它既是指引我们前程的星,又是鞭策我们前进的手。当我们还是懵懂的小孩子时,说起志向,常常会想到要当国家主席那样的人物,但成长到现在,说起志向,却是含含糊糊,不明确。这就需要我们自己确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不空想蛮干,不鼠目寸光,坚持自己的原则与主见。是我们确立志向的三大要素。

“老当益壮,宁移向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志向是我们精神的必需品。无志之人,必定是一副没有热忱,没有活力的躯壳;有志之人,必定是一个着眼未来,积极向上的奋进者。我们正处于宝贵的学习时期,为何不用志向为自己插上翅膀?为何不奋斗一把来实现心中凌云之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