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诚信做人 诚信考试

作者:时间:2012-12-07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诚信做人,诚信考试。何谓诚信呢?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为诚;遵守诺言,说到做到为信。古今中外,有关诚信的故事不胜枚举。尾生之约让我们感动至今;曾子杀猪告诉今天的父母教育孩子要讲诚信;季布一诺千金和《狼来了》更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诚信故事。有了“诚信”,商鞅的变法得以功成名就,刘邦的约法三章得以千年传为美谈;没有“诚信”,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国破人亡,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被迫引咎辞职。

树立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基是当代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考试不仅是检查我们学习的效果,更是对我们诚信品质的一种考验。而现在考试中,作弊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同学在考试中传纸条、打手势,甚至用手机发短信,这一切不正说明我们之中有些人的诚信问题有待加强吗?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作弊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是一种违反学校纪律、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虽然一时的作弊有可能使你跨过及格线,有可能使你取得暂时的较好成绩,但是一次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葬送的却是你的尊严、形象和荣誉!

同学们,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互相提醒,互相督促,营造一个健康、清洁的考场考风,为促进我校的学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期中考试,学校将加强监考力度,通过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参加考试和设立考试违纪举报箱等方式,严肃考试纪律。

莘莘学子,诚信为本,就让我们诚实面对自己,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

预祝: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