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安全从我做起

作者:时间:2012-12-07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校园安全从我做起。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种校园意外事故频繁发生,所以校园安全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警惕。入学教育中,我们将安全教育作为首要和主要的内容,其目的就是要引起我们全体师生的高度重视。

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我们学生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它关系到我们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因此,校园安全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之一,

校园安全从我做起,落到实处。

第一、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知道安全,没有上升到意识到安全的高度。有些学生还是知道在校园内骑车不安全,有可能碰伤同学,但是仅仅是知道而已,没有将知道转化成意识,没有转化为自我的自觉要求与行动,所以,就有极少数同学在校内骑车。此外,大家应时刻注意安全问题,无论是谁,若发现有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学校汇报,防患于未然。

第二、要注意心理安全。心理安全是新时代提出的一个新课题,同学之间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尊重同学的不同个性;同时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自己面对的困难。我们学校也高度重视心理安全问题,设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配备有专、兼职心理教师,随时为大家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心理问题。

第三、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充分体育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在非体育课时间如中午、放晚学后,或者是在没有体育教师指导、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大家都不得攀爬器材和其他设施。

第四、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现在天气还十分炎热,食物容易变质,尤其是熟食。同学们不要到无证无照经营的小店去购买食品,更不要到街边地摊买食物,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严防病从口入。

第五、要注意教室的安全。学生上课离开本班教室的,一定要关好门窗、电源。上下楼梯不得拥挤,严防踩踏事故发生。禁止在走廓上踢球、玩球,这种行为既违反了校规,又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试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飞入哪一位同学的眼中,后果就不堪设想。

第六、要注意交通安全。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要小心谨慎,出校门横马路要走斑马线,要听从交警、交通劝导员的指挥,一站、二看、三通过,注意安全。;骑车时速度放慢一点,不能骑飞车,不能骑车载人,不能并排骑车,更不能逆向骑车,以防发生意外。

第七、自己的所作所为也要有安全意识。青少年时期容易冲动,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

第八、上放学途中,要注意安全。放学后要径直回家,路上不与生人和社会闲杂人员攀谈,同学们要互帮互助,有人劫钱,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并向班主任回报。

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安全长城。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