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

作者:时间:2012-12-07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

同学们,中学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金子一样的时光。她不仅是你们学习知识、增长才能、形成品德的黄金时期,更是你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纯真友谊的黄金时期!

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学习需要合作,只有在合作中我们才能更快地进步;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成长需要合作,只有在合作中我们的成长之路才会走得更加稳健。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合作中学习、成长,我谨向大家提出以下三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在合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合作。

现在学校正在稳步推进的课堂教学改革,这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我们在课堂上要积极讨论、踊跃展示、大胆质疑。合作既是学习的手段,又是学习的目的,学习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事情。

在讨论中,你的发言很重要。你的发言能够给其他同学解疑答惑,或者能够给其他同学以启发;

在展示中,你的参与很重要。你把你的思考与大家分享,课堂也因为你的参与而更加精彩;

在质疑中,你的勇气很重要。你的质疑可以引发同学们向问题的更深处探究,或者可以使你的同学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认真独立学习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之上。只有经过每一位同学独立学习思考而展开的交流讨论才能有深度,才能有真正的互动和启示,才是真正意义的合作学习。

第二,合作需要激情,激情需要合作。
激情是成就人生的基石,是一种精神气质,是一种使命和召唤,更是成功者必备的素质。因此,学习小组长要充满激情地带领小组成员积极学习,认真讨论,踊跃展示;每位小组成员要充满激情地参与到小组的集体活动中来。

全神贯注、精心探究是激情,声音洪亮、踊跃展示是激情,积极思考、大胆质疑是激情;帮助他人需要激情,学习目标的完成更需要激情。

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是师生心灵交流的平台,课堂更是激情燃烧的地方,让我们用充满激情的合作学习实现智慧的生成和心灵的成长。

第三,希望同学们在合作中成长,在成长中合作。
歌德告诉我们:不管一个人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人的最高需要。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事业。

同学们,在成长中,你的微笑很重要,因为,你在用微笑告诉别人,我们是朋友;你的掌声很重要,因为,你在用掌声告诉别人,我们都很棒;你的拥抱很重要,因为,你在用拥抱告诉别人,我们在一起!

同学们,在合作中学习,学习是轻松快乐的;在合作中成长,成长路上风风雨雨都是歌!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