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争做文明学生

作者:时间:2012-12-07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来自八年级125班的向文韬。今天,很荣幸能在“争做文明学生”的活动中在此发言。

在现实生活中,文明已成为我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怎样做到言行举止文明礼貌呢?

我认为,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的观念。要时时刻刻想着做文明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匆以善小而不为”要重视文明行为。我们身边处处有文明行为,它可以是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或者一次弯腰。“一屋不扫,何以扫大下”应当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学生。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是靠日积月累,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然而,在学校里却有着许多不文明的现象,无论在哪个教室的课桌或墙壁上,都能看到各种字迹和刻痕;下课后,时不时就会听见大吵大闹……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吗?我们应当好好反思。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美好的语言来自美好的心灵,礼貌的话语能给人好印象。平时讲话,应当有礼貌,不说脏话;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同时,在经过科教楼或正在上课的教室时,尽量避免大声说话;与同学说话时,要言语友好,努力做个文明的学生。

行为文明同样重要。做到不乱丢乱扔,不乱涂乱画;课间时文明休息,不追赶打闹,不大声喧哗;在校园内不骑自行车,文明出行;乐于关心他人帮助他人;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这样才算是一个真正文明的学生。

设想一下,如果这个社会没有了文明,那将会如何?

“个人一小步,社会一大步,”让我们每个人争做文明学生,让文明之风遍及整个十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