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期末考试,对勤奋和诚信的考核

作者:时间:2012-12-07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升旗仪式,因为下周一是元旦放假期间,下下周一就是期末考试。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期末考试,对勤奋和诚信的考核》。根据学校的安排,元月9号,将进行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这次考试是常德市十七所中学的协作考试,简称协考,考完之后,校与校之间还要进行交流和比较。这次考试,将采用分年级打乱班级编排考场,每个学生给一个考号,找到自己的考场之后,再对号入座。下周五第七节课,学校将统一进行考前教育,然后各班按要求布置考场,贴好门签和座签,同学们在考场的门签上找到自己的姓名和座次后,再对号入座。这里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考试时一定要对号入座,不能坐错座位,试卷上除了写上姓名和班级之外,一定要填写好座位号,否则,将无法登记你的成绩。

本周各年级大部分科目都已结束新课,正进入期末复习阶段。距元月9号的考试,除开放假,我们仅有9天的在校复习时间。如何搞好考前的复习呢?我给大家提四个字的建议,那就是:“投入、高效”。所谓投入,就是要全力以赴,并且精力高度集中。我们学校有一个班的教室黑板两旁写了这样两句话:“入室则静、落座即学”。意思就是:一进入教室马上就安静下来,静下心来,一坐上座位,立即就进行学习,如果大家做到了,就真正投入了。我们还有很多班级编了学习小组,小组之间比纪律、比干劲、比效果,竞争激烈,效果很好;所谓高效,就要求同学们拼的不是时间,而是效率,怎样才能高效率的学习呢?同学们要做到两点:第一,学习时,精力高度集中,不分心,不走神;第二,考前定好计划,课前做好准备。这个星期,老师会组织同学们进行期末复习,课堂上我们要集中精力,听懂老师讲的题,记住老师讲的提纲和要点,当堂训练,当堂过关,没听懂的下课一定要问懂,没背完的当天一定要背完;并且课前我们一定要做好相关准备,每堂课总有忘记带书,忘记带资料,忘记带试卷的同学,这都是准备不好的表现,这样的同学复习时肯定没有效果,当然就不可能提高效率了。

最后,给全体同学提一个要求,那就是:诚信考试。目前,有些班级考试作弊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严重败坏了校纪校风。这次考试学校的监考将更加严格,不仅打乱班级,随机编排考场,而且还将开启各个教室的监控系统,对每个考场进行全程录相,政教处将对舞弊的同学及时通报处理,同时要求任何学生不能带手机进入考场。希望同学们做诚实的人,做受人尊重的人。

同学们,考试是学习过程的一个环节,也是收获成果的一个过程,大家要用一种自信的心态、期待的心情、面带微笑的迎接考试。

祝同学们复习扎实,考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