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德育工作国旗下讲话

探索、创新、发展

作者:时间:2012-12-07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刚才进入校园,大家看到了学校广场上摆了很多科普知识的宣传牌,学校校道上和科教楼悬挂了很多横幅,上面的内容就是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从本周开始,学校将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校园科技节。

爱看新闻的同学都应该知道,从2000年开始,我们国家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个奖项以其独有的权威性和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起了海内外的极大关注,国家每年评选出1-2位杰出的科学家获此奖励。当我们在电视里看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们从国家领导人手中领取奖状的时候,当我们聆听老科学讲述他们一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经历的时候,同学们除了敬佩和感动之外,还会激起自己热爱科学的兴趣、探究科学的动力和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想。科技离我们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常德市从2002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年111日,常德市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常德市一中举行,全市 90多所学校选送了622项作品。其中常德市六中学生的《密闭暗黑空间特殊供氧灯的研制》等获高中个人项目一等奖、鼎城区斗姆湖中学的《水上救援飞碟》等获初中个人项目一等奖、鼎城区武陵中心小学的《分体式太阳能家用照明灯》等获得小学个人项目一等奖、德山莲池中学的《及时录音式语音备忘门》等获得集体项目一等奖、桃源县三阳港镇中学的《搭建鸡舍自动喷雾降温系统》等获得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武陵区育英小学的《太阳能保温垫》等获得少儿科幻绘画一等奖。我们学校去年举办首届校园科技节,全校各班都参与了科技小论文创作和科技小发明制作。学校共收到了学生的科技小论文205篇,科技小制作85件,学生的电脑制作作品39件。其中101班黄蓉同学撰写的《我心中的新能源》; 118班朱紫琪同学撰写的《醋对花卉的影响》;131班杨言同学撰写的《绿色植物在生活中的应用》等科技小论文获得了一等奖,103班张涛同学制作的《潜望镜》获得了科技小制作一等奖。本届校园科技节的主题是“探索、创新、发展”,从今天开始,历时一个月时间,将举行以下九项活动:

1、科技节开幕式(也就是今天国旗下讲话);

2、校园科普展(学校广场上摆放的科普知识宣传牌,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和欣赏)

3、各班召开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为主题的班会(今天第七节课进行);

4、全校学生开展“小论文、小制作、小发明”作品创作;

5、学生电脑制作,绘画,作品创作;

6、八年级学生参观物理探究实验室,七年级学生参观生物标本室;

7、七、八、九年级学生分别进行生物、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比赛;

8、学生作品收集、评奖、展览(学校将在410号左右,对各班上交的作品进行认真评选,对获奖的同学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对所有获奖作品在学校广场进行展览,请同学们上交作品时一定写上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和班级);

9、科技节闭幕式总结、颁奖。

以上活动我们的班主任和理、化、生、信息老师会在本周内给同学们进行专门布置,并会热心的对同学们的创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希望全体同学热情参与,积极动手,展示你的才华,亮出你的绝活,创作出最好的作品。

同学们,中学是人生的起始阶段,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许多大科学家,像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杨振宁、霍金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就树立了追求科学的理想,最终为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我们站在这里的近三千名学生中,今后肯定有一批硕士、博士、甚至院士,到那时,我们就会回想起今天,感觉到十一中的科技节就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

老师们、同学们,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浓厚的底蕴;校园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精神;校园有了体育,就有了生命的阳光;校园有了科技,就有了创新的活力。校园科技节是校园文化的浓缩,是全体师生展示才智的平台。

今天,舞台已经搭好,帷幕正式拉开,希望同学们用激情和活力、用聪明和才智到舞台上尽情演绎,热情展现,用睿智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去思考,去发现、去创作。愿科技节是你梦想的摇篮,是你展翅翱翔的蓝天。祝第二届校园科技节园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