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告信息

常德市第十一中学2016年整体绩效报告

作者:时间:2017-10-25

2016年常德市第十一中学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常德市第十一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下设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四个部门。现有教学班级48个,在校学生2170人。教师编制237,在编教师237人,离退休人员117人,临时工作人员11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学校的职能职责就是实施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二、部门财务情况

(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

1、部门整体预算收入情况

2016年部门整体预算收入2710.5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685.59万元,非税收入15万元,其他收入(捐赠等)10万元。

2、部门整体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部门整体预算支出2710.59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77.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8.38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820.28万元,项目支出54.07万元。

3、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1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8万元、出国(境)3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

(二)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部门整体收入实际情况

上年结转358.1万元,本年度部门整体实际收入4533.46万元,其中:经费拨款4514.3万元,非税收入17.79元,其他资金1.37万元。

2、部门整体支出实际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实际发生4564.75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70.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0.41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915.31万元,项目支出1008.56万元。本年度结余326.81万元。

3、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情况

三公经费实际发生9.2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9万元。

(三)2015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序号

项   目

2015年实际数(万元)

2016年预算数

(万元)

2016年实际数

(万元)

2016实际较预算

超支+(节约)-

金额

比例

基本支出

2895.38

2653.52

3556.19

902.67

34.02%

项目支出

1753.5

57.07

1008.56

951.49

1667.23%

小 计

4648.88

2710.59

4564.75

1854.16

68.4%

三公经费

9.52

14.5

9.27

-5.23

-56.41%

1

公务接待费

7.66

8

7.48

-0.52

-6.5%

2

因公出国(境)支出

0

3

0

-3

-100%

3

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费

1.86

3.5

1.79

-1.71

-48.85%

预算差异分析:

1、与2015年实际支出对比差异说明

(1)、基本支出2016年比2015年增加了660.81万元,主要是工资标准调整增加导致。

(2)、项目支出2016年比2015年减少744.94万元,主要因为基建项目减少了投资。

2、与2016年预算对比差异说明

(1)、基本支出增加了902.67万元,主要是工资增加676.6万元,离退休工资增加95.03万元,商品及服务支出增加了131.02万元。

(2)、专项支出增加了951.49万元,是因为教育费附加拨款未在年初预算中体现。

  3、根据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对比2015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和2016年预算情况均有小幅下降。

(四)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

我校要求各个部门在年初提交2016年度所需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明细。由校长会研究通过,提交总务处制定部门用款计划,各项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学校教育教学需要,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日常教学工作。

2、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为加强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勤俭节约之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校在财政局及教育局各部门指导下,制定了《常德市第十一中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常德市第十一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常德市第十一中学资产管理制度》,对学校资产管理、财务报销程序及权限、政府采购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系统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

3、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为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切实做好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及评价。学校项目资金做到了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总体来说,项目支出资金管理制度健全,并能严格执行;项目的实际支出符合财经管理制度,资金使用合理;各种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4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的规定,逐年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经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费用的支出,并规定各单位负责人为三公经费控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三公经费的支出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学校依法依规办学,坚持育人是根本,创新礼诚文化,求真务实,以教学质量为生命。

(二)部门绩效年度目标。

1、在校学生48个班,班额45人,学生规模达到2160人。

2、完善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年度内完成基建及设备投资达1000万元。

3、通过组织教学,2016年毕业会考直升率达到95%,合格率95%、优秀率40%

4、服务对象整体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三)部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学校以发展基础教育为根本,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绩效目标。

12016年在校学生规模达到2170人,共开设48个班次。

2、年内完成体艺馆、食堂,会议室装修等基建投资677.31万元,购置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图书等343.28万元。共完成基建及设备投资达1020.59万元。

32016年毕业会考直升率达到98%,合格率95%、优秀率45%

4、在校师生整体满意度达到95%

四、部门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学校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编制年度财务收支计划,通过全面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主体意识,细致梳理各类经济活动的规章制度及其业务流程,实现各类经济活动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效分离。在此基础上,学校各部门组织了年度考核和相关检查,对学校整体情况进行自评。

五、综合评价结果

经综合评价,我校整体绩效自评得分为85分,评价结果为。得分明细:

(一)投入总分13分,实得13

(二)过程总分61分,实得46分,扣15分,明细如下:

预算完成率93.32%,扣2分;

预算控制率67.25%,扣5分;

公用经费控制率143.36,扣8分。

(三)产出及效率总分26分,实得26分。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常德市十一中是一所初级中学,绩效主要社会效益,表现在以下方面:

1、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建起了校园网站、广播站,成立了文学社、文艺队、体育运动队、美术兴趣小组,拥有近100米的文化长廊,编撰了富有文化底蕴的校本课程《德育读本》,坚持每年举办一届体育艺术节,基本形成了“文化育人”的德育特色,校风优良。

2、学校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年内完成体艺馆、食堂,会议室装修等基建投资677.31万元,购置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图书等343.28万元,共完成基建及设备投资达1020.59万元,为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

3、市十一中积极推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综合实践的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能力。2016年毕业会考直升率达到98%,合格率95%、优秀率45%。

4、从建校之日起,学校就采用“引、选、培、促”的四字方针,致力打造名师工程。通过严格考核,引进中、青年教师,同时从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择优选录教师。学校以新课改为契机,采取“学、评、研、赛”等途径促进教师主动发展和快速发展,教师队伍势力雄厚,有省、市级优秀教师6人,市级优秀班主任5人,市级立功人员18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影响,学生人数逐年减少,2016年比2015年减少100多名学生,上级补助收入按照生均经费计算略有不足,学校运转比较困难。

2、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培训经费有缺口。

3、学校经过了几次变更,资产结构比较复杂,管理存在漏洞,存在少部分毁损的资产没有办理报废手续的问题。

八、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财务管理。

1、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政府采购,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落实贯彻中央、省、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的审核和审批,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经费更多地用于教学一线。

(二)加强资产管理。

1、我校应该对资产使用落实到人;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建立固定资产卡片,及时办理报废手续,切实做到账卡相符、账物相符。

2、细化节能环保教育措施,坚持与校园礼诚文化建设相结合,创建文明校园。

(三)适当增加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多开展教育教学培训交流活动,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自豪感。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常德市第十一中学

2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