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务公开

关于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2-12-04

为进一步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根据市纪委的部署和安排,我校将开展对《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检查的范围

学校领导干部。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1、组织学习宣传《廉政准则》的情况;

2、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治理情况;

2)领导干部违规多占和买卖住房治理情况;

3)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治理情况;

4)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治理情况;

5)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委托理财或获取内幕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相关问题治理情况。

3、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及案件的受理、核查、查处情况;

4、建立健全《廉政准则》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及围绕完善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清理相关法则和规范性文件的情况。

5、围绕遵守“八个严禁”、“52个不准”进行对照检查、自查自纠的情况。主要包括是否按规定遵守“八个严禁”、“52个不准”,对存在的问题是否及时进行了纠正整改以及是否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中进行了对照检查;

6、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情况。主要包括是否按时、如实、全面地向组织人事部门报告了规定事项。

三、步骤与安排

专项检查工作自819日起至1031日结束,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查整改、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819日至826日)

学校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市纪委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会的讲话精神,统一认识;研究学校《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制订学校实施方案并上报市纪委;组织召开全校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市纪委专项检查工作会精神,学习我校关于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对这一工作进行部署与安排,并提出要求。

(二)自查自纠阶段(827日至910日)

学校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所列检查内容和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学校领导要撰写个人自查自纠报告,并于831日前学校办公室。统一将学校的自查自纠报告上报市教育局纪委。

(三)督查整改阶段(910日至10月底)

学校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对各科室、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被检查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纠正及时、处理到位、防范有效。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要在校中层干部会上通报,并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建章立制(10月底)

10月底,学校要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梳理现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制度,着重围绕解决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健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安排

为了加强对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学校成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长:欧阳大喜

副组长:曾广明、廖平安

员:王竣伦、陈海军

各党支部、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专项检查工作,认真部署,精心谋划,深入研究,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纪检监察室要具体抓好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落实,加强对自查自纠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发现和纠正问题,并认真细致地开展督促检查工作。

(二)严格自查自纠、抓好督促整改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充分动员,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学校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纪委和学校的部署要求上来,将专项检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所列检查内容、时间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整改,不折不扣地完成《实施方案》所规定的各项任务。

(三)认真进行总结、确保工作成效

要认真分析查找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其产生原因,注意了解把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特点规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加大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我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中共常德市第十一中学委员会

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