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2-12-04

为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权利,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改进和提高我校党委的领导水平和议事决策水平,现就我校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为依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规范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扩大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群众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使党委工作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依纪原则。遵循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依法依规贯穿于党务公开的全过程,实现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真实公正原则。尊重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党员,面向群众,做到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公正公平。

(三)注重实效原则。要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最大限度地公开党内事务,又要维护党组织的团结和统一。

(四)积极稳妥原则。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既要积极推进、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要做到因地制宜、规范操作、有序推进。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三、公开内容

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属党员群众关注的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开。

1.党组织的决策、决定、决议等。主要指党组织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情况;

2.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主要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职责,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生活会落实情况,作风建设情况;

3.干部人事工作主要情况。主要包括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竞争上岗、奖惩等情况;

4.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主要指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及工作措施;

5.学校党组织建设情况。主要指党组织选举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党员发展公示、后备干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6.根据实际情况或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它事项。如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计划及进展落实情况,困难党员补助情况,捐资救灾情况等。

四、公开形式和方法

()公开形式

注重公开方式方法的多样化,只适宜在党内公开的,主要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要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简便实用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主要采取以下形式: 1、通过有关会议、情况通报、文件等形式公开; 2、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专线电话公开;3、在党务公开网站公开; 4、设置党务公开及其他公开专栏。

(二)公开方法

公开的方法应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具体分为以下四种: 1、长期公开:主要指党的有关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2、定期公开:主要指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原则上每季度公开一次;3、分期公开:主要指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应根据进展情况分期逐段公开。跨年度的工作除按阶段公开外,还应在工作结束时进行总结性公开;4、即时公开:主要指临时性工作,如党员培养对象的确定等内容,应根据情况随时进行公开。

五、党务公开程序

()制定公开目录。明确应当公开的内容及其公开的形式和时限,并报上级党组织或区委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工作走向规范后制定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依照公开目录有计划地公开。

()确定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方案和公开目录的规定,收集、整理公开事项的有关资料,并经本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

()实施公开。按照方案规定的形式和时限,对公开目录确定的内容予以公开。

()收集和处理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电话受理等形式,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整理。

()立卷和归档。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公开的有关资料进行立卷归档,并妥善保存。

六、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步骤

()安排部署阶段(526前)。研究制定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全面启动工作。及时召开全办党务公开工作动员会; ()组织实施阶段(526-9月底);()检查深化阶段(11月底前)。

七、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2、要坚持分类指导;3、要营造良好氛围;4、要加强工作创新;5强化监督检查,采取定期检查和对重要公开事项及时检查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检查公开的形式是否注重实效,公开的程序是否规范有序,公开的时限是否及时到位,对公开的反馈是否及时进行了处理。

附: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为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监督,党委部门通力协作,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责任人):欧阳大喜

副组长(第二责任人):曾广明 王竣伦 廖平安 陈海军

(直接责任人):曾卫勇 谌兵杰 何玉梅 王先明 陈 冲

陈友德 毕 维 曾思思

胡木萍 高仁铁 曾 陶方明 张上明 王健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木萍任办公室主任,黎星桦为联络员。

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