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研究

2011年公开承诺的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2-12-04

公开承诺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性环节,扎实做好年度公开承诺,对于抓好全年的创先争优活动至关重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内生动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增强先进性意识,树立先进性标准、践行先进性要求、展示先进性形象的具体实践;是拓宽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渠道,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践诺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有力措施。根据市教育局创先争优办《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公开承诺工作的通知》的相关精神,为认真做好第二轮学校各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的有关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公开承诺内容

1、须落实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把重点放在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立足本职,在平时工作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作用上。

2、基层党组织应重点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推动规划业务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组织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等方面作出承诺。

3、党员应重点围绕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重点在带头学习、提升能力,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认真履职、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等方面作出承诺。

二、实施步骤

1、调研走访。承诺前,各党支部和党员要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了解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力求承诺事项惠及群众、得到群众认同。

2、提出事项。各党支部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支部制定的年度工作目标提出承诺事项。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自愿提出承诺事项。通过召开党委、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确定承诺事项。

3、审核确定。党委、党委书记承诺事项报县创先争优办审核把关,各支部承诺事项报党委审核把关,各支部指导帮助党员确定承诺事项。

4、公开公示。承诺事项确定后,由学校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会议、文件、党务政务公开栏、网络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时间安排

12011年公开承诺要在315前完成。各支部要召开好支部大会,积极传达文件精神,既拟定好党员个人的承诺,又要讨论好支部的承诺。要严格按照一卡一簿一栏一台账要求,搞好承诺工作,还要把党员兑现承诺的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分别认真填写好《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书》、《党员公开承诺书》。

3、各支部将学校党委审定好的《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书》、《党员公开承诺书》张贴公示。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承诺督查,确保实效性。一是建立定期对落实承诺情况进行检查和点评,提醒和督促兑现承诺事项记,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二是把公开承诺兑现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和评先选优、干部选拔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