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研究

2011年党委工作计划

作者:时间:2012-12-04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上级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认真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新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全面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工作思路

(一)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注重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小组学习

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学校的发展,不断用新的思想观念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2、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凝聚科学发展力量,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创新科学发展体制,营造科学发展环境,形成思想观念大举突破、方略措施不断完善,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的良好局面。

3、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和议事决策机制

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和党委会工作制度,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认真抓好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落实。

4、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扩大选人用人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教职工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注重从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年级组长、教研室主任和教育教学骨干中培养校级后备力量,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监督、管理和使用,创造条件让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以全面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为重点,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办好学校党建网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鼓励、支持党员参加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和在职学习,有组织地推行岗位培训,努力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以适应党员自身发展的需求。在推进学校“书香校园”的建设中,党员教师要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中。学校要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加强对学习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把学习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内容。

2、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为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统筹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学校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我校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学校各支部要争创先进党支部,党员要争创先进个人,党员教师要按照自己的承诺书上所写积极履行自己的诺言,要与当前的实际工作结合,全面创先争优。

3、积极开展各种教育主题活动,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敬业爱岗的良好氛围,除了完成市教育局部署的相关主题活动外,还要积极开展好各种教育主题活动:一是要上好一堂党课,针对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客观分析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正确对待时下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党员教师对学校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召开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学校党委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对党的信念,入党动机,个人思想工作等进行座谈,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坚信党的信念,增进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表彰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学校党委要评选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力宣传,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开拓进取,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四是开展以“创先争优我先行”、“我自豪,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五是开展红歌比赛活动,教师以支部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举办一次全校性的红歌比赛活动。

4、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

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德育工作理念、方法和评价机制的创新,整顿校风校纪,实施“全员育人、传统育人、环境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德育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室作用,党员班主任作用,要积极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积极促进家校连动教育,也为我校成功申报市级示范性家长学校奠基。

5、着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围绕《规范》正师风,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精神,以党性党风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围绕评优促师德,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活动,表彰一批优秀教师,用身边的典型来教育人、鼓舞人;三是围绕学习提师能,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好“挑战杯”教师教学比武;四是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实践宣传月”活动,宣传一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

6、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

工会工作要更好地发扬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深化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认真抓好关协工作,推动家庭教育深入发展。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1、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

2、强化治理教育乱收费

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项目收费,认真落实好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实行“阳光收费”。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3、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系列活动,把“廉洁文化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努力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

此外,还要做好学校的综治安全维稳工作、计生工作和党费的收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