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研究

2010年党委工作计划

作者:时间:2012-12-04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主要任务,切实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实现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思路

(一)注重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小组学习。

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学校的发展,不断用新的思想观念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2、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凝聚科学发展力量,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创新科学发展体制,营造科学发展环境,形成思想观念大举突破、方略措施不断完善,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的良好局面。

3、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和议事决策机制。

按照党政正职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和党委会工作制度,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认真抓好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落实。

4、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扩大选人用人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教职工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注重从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年级组长、教研室主任和教育教学骨干中培养校级后备力量,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监督、管理和使用,创造条件让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二)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以全面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为重点,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办好学校党建网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鼓励、支持党员参加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和在职学习,有组织地推行岗位培训,努力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以适应党员自身发展的需求。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加强对学习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把学习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内容。

2、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认真落实党要管党的方针,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内容,推进党建工作方式上的改革创新,提高我校党建工作水平。在党内大力开展树立“三个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执政党意识)和践行“三个高于”(思想觉悟和境界高于非党群众、业务能力高于非党群众、工作业绩高于非党群众)的党内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承诺制,坚持党员定期分析评议制度,发挥党员在师德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党员义务岗”、“党员公开课”、“党员教师与希望生结对帮扶”等形式,深化教育管理,落实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党建与教育工作相互渗透和融合。坚持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继续办好青年党校,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广大师生集合到党的旗帜下。特别重视在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建立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活动机制。

3、积极开展各种教育主题活动。

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教师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带着深厚的感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掌握群众需要,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党群和谐;组织青年党校学员下农村,实现城乡学生手拉手;开展“党员大家访”活动,实现家校互动。

4、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

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德育工作理念、方法和评价机制的创新,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强化德育工作措施,整顿校风校纪,实施“全员育人、传统育人、环境育人、系统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德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5、着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围绕《规范》正师风。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精神,以党性党风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围绕评优促师德。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活动,创建一批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表彰一批优秀教师,用身边的典型来教育人、鼓舞人。三是围绕学习提师能。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好“挑战杯”教师教学比武。四是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实践宣传月”活动,宣传一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

6、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

工会工作要更好地发扬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深化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组织建设的新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办好校刊。认真抓好关协工作,推动家庭教育深入发展。

(三)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

2、强化治理教育乱收费。

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项目收费,认真落实好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实行“阳光收费”。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3、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系列活动,把“廉洁文化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通过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课堂教学、师德师风及德育活动的有机结合,努力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

此外,还要做好学校的综治安全维稳工作、计生工作和党费的收缴工作。

常德十一中党办

20103